close
最近因為有學電腦繪圖的網友不斷的抱怨他的學習無效

有所感想

說起來喵咪教學也有好幾年的經驗了

從10幾年前開始在高中社團教漫畫到前一陣子XX電腦教課

深深覺得教學是很有意義的一份工作

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待教學這件事情

也不了解他們的教課狀況

只是我都是秉持盡力幫助同學完成作品的心情去教學的

看了網友PO的網址上對教學老師的很多異議

心有所感忍不住要說幾句話

說真的

老師不是萬能滴~~~~~

補習班一開始就沒有把學生分類

至少也該分成純藝術的...插畫的...漫畫的....吧?

都沒有

全部混在一個班上教!!

有那種神人甚麼都會嗎?(我們不是達文西)

我只能說有些美術理論是可以共通的

但是不同領域的專業

不是自以為那兩三下就可以取代的

插畫的覺得漫畫很好畫?

請你自己打稿來畫畫看!!

再來跟我說簡單不簡單

而且畫了還要好看喔~~~

還要有人想要買喔~~~>_<

真正的專業不是哪種自以為是的撇兩下可以取代的

插畫亦然

我每次教到言情風的學生就滿頭大的

說真的對那種畫風不熟係

只能給美感上的建議

跟工具上的補充說明而已

當然也是教他們先用照片打底啦~~~

然後請他們日後學著自己打稿(用十字線理論)

也會很誠懇的跟他們說

要畫言情風還是要找言情風的老師學習最好

至於卡漫的部分

原則上我希望學生可以學會自己打稿

所以我的課程都以從零到有為主

但也是有那種學生並不想要自己打稿

寧願描圖比較快樂

那也沒有錯啊!!~~~~

如果畫圖是為了快樂

那麼不管用甚麼方法去達成都是OK的

但如果你是想要走職業

那很抱歉囉~~

除了可以自己打稿以外

還要學習如何把自己變得更有"價值"

造型是否比人強?

人物骨架只要會畫就好嗎?

拍謝~~~請設計好看的POSE!!

完稿度有達到市場一般的以上嗎?

請注意是以上不是到達

如果大家都以達到一般水準為目的

那出版社跟讀者買已經有的圖就好了

何苦多出一個程度都一樣的人出來?

這就是現實嚴酷的地方啊!!~~~~



一張圖要從構圖到草稿到完稿

不是幾個小時就可以達到的

那些可以很快畫出圖的人

不是天才大師

就是打混摸魚的(60分當100分再看)

沒有天分的我

只有苦幹實幹努力再努力了

也希望所有去學習的人可以了解

實力不是靠去上課幾小時可以有的

人家也不是只有3年5年就打出底子

真正的老師至少要有10--20年以上的經驗

才能培養出對圖的反應度

絕不是老師想要藏甚麼技巧

而是技巧實在太多了

有時候學生沒用到也真的沒有想到要說

因為有些東西對我們來說

那叫做"條件反射"

我這樣說並不是我有被說甚麼

說真的

據說我還是"唯三"沒有被申訴過的老師之一

說到這個忍不住抱怨一下

三個老師有兩個是高雄的

一個是我一個是黃耀傑

可是補習班有時候卻會對學生說

這次的老師是台北來的喔~~~~~~

藉此吸引學生報名QQ(我的心在淌血...沒住台北是我錯嗎?)

台北的一定比較猛嗎?

我想未必吧?!!

據說台南也有很多潛龍躲著

大眾是否應該思考一下這種莫名的迷思?

要不然我們全台灣的人都擠到台北居住好了............

把那個熱不啦嘰的盆地塞爆(我小時候住台北,個人覺得高雄還是住起來比較爽)

發這篇文沒啥特別的意思

只希望去學電腦繪圖的人

可以有多點的想法

如果真的覺得老師不對盤

可以跟老師要求

例如:請他教你打稿?

這樣學費才不會浪費

也比PO文圍剿來的實際............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秦儀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